陸沉

Ulysses|我曾沉默着反抗。

手掌抚上树干的表皮,年岁的纹路在掌下起伏。它不是粗糙的,但是厚重,外层随着触摸脱落下一层柔软。整体的力量与神秘感将我俘获了,我无暇注意细节,它们在动作的回忆中才逐渐明晰,成了树干的一部分,烙刻在掌纹里。

枝干连接大地通向天空,狰狞却又平静地承着头顶的星光,在草地上投下暗影。我为他的力量和经历而惊异,却仍不知道我触摸到的是什么,沿着那虬曲的枝干看见的是什么——是自然其无尽表达的神秘,还是透过这些精巧结构对日常粗糙的惋惜,无法复制的生命之美历史之美——我都不知道。一棵树之所触仅是方寸之地,却不会是平凡的。他没有平凡和伟大的概念,而我却在追逐无限和不朽中迷失了。

他是美的。


👆🏻是高二时写的一段话,那时候用词偏向繁琐,表达也有些别扭,可还是有勇气的。年岁渐长,说着要写作表达,提笔时却躲不开自我审视的目光了。此前的我面对这孤立的深渊时是有勇气凝视回去的,或许是累了,或许是觉得凝视不出什么内容来,也或许是有太多的意志软弱、太多的颓丧,面对那充满力量的凝视时便一心躲避了。

一直沉迷于意识流,原是喜欢某种破碎且抽象的模糊感,但说到底不过是一种写作手法,其内容直指思维的瞬间。感知力随着年岁增强,意识流不再意味着朦胧的暧昧,却是一种缺少编辑、直接走入真实底部的质感,在瞬间的存在中展开。

真实并不意味着美。它连接着血与皮肉,可以是狂暴的、粗粝的,踏入其中便是进入一片缺少逻辑、混乱无序的风暴,海浪吞没桅杆。再加工的过程中,或许必然地删减部分真实,加强另一部分。此时便不再只是记录,而是从被动走向主动,从刻录下眼中的真实,走向有偏重地重新理解真实,在某种意义上更加完整。留开一段距离,对真实性做出部分的退让,表达更多。

此刻强调意志的介入,必然的不完整和必然的缺憾,无法逃避的。进入风暴吧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陸沉 | Powered by LOFTER